24.11.07

“色易守,情难防”

《色戒》还没“色”到新加坡,就已经很轰动。呵呵…听说可以看到梁朝伟的小弟弟!可当大家知道电影的rating是NC16时,失望极了。因为这就表示所有裸露与性爱镜头已被审查员的“利刀”剪掉了。于是便煽动身边所有的人“罢看”《色戒》。这是我们的人权,ok!

过不久却听说有了R21版!好兴奋,约了雨和奥斯卡一起看。我得承认我对电影没抱任何期望,去看只为了梁朝伟那…“活儿”。喂!喂!喂!我不是色,我只是好奇,好吗?

而且没想到梁朝伟会做那么大的“牺牲”。我能为他找到的理由是,年轻时太值钱,不能露。老了露,又没人要看,所以这个时候是最佳时期!

前往戏院的路上,我和奥斯卡不断给正在开车的雨施压,说如果迟到,看不到重点,便与她没完没了!

看完电影后,真有股冲动要站起来鼓掌!(并不是因为我终于能看到我要看的东西,好不好?)我果然低估了梁朝伟,更低估了李安。什么梁朝伟这个年纪不露几时露……那么肤浅的话,我怎么说得出口!

导演也并非为“色”而“色”。短短两个小时,若要表现出特务王佳芝如何从开始只为色诱卖国贼易先生,到最终心甘情愿为了他而丧命,就只能靠那一幕幕的床戏。毕竟两人的关系基础是性。难道易先生还有闲暇时间来和王佳芝谈恋爱?而且原来床戏也能够有“层次”,有“内涵”。这点你就要看了才能理解。

走出戏院,有一种“心疼”的感觉。心疼王佳芝的脆弱。原本是一个意志坚定的特务,最终仍败给了自己,输给了爱情。心疼易先生的无奈。虽能如此果断处决爱人,心却碎了。

电影卖点是“性”,然而震撼我的并不是那一幕幕的火辣镜头,更不是梁朝伟的…“活儿”,也不是汤唯的身材,而是两人精湛的演技和天衣无缝的默契。

我对两幕戏的印象尤其深刻。其中一幕是王佳芝与其他特务设下陷阱要杀掉易先生,可当她戴上易先生送的钻戒后,后悔不已,眼睛泛红,用着颤抖的声音跟易先生说:“快走!”。还有最后一幕,王佳芝被处决时,易先生的泪水在眼眶内打滚,和王佳芝一样用着颤抖的声音叫老婆先下楼。噢!简直是神嘛!怎么可以演得那么好!梁朝伟果然是梁朝伟,演技没让人失望,汤唯却是一个意外惊喜,与影帝演对手戏,毫不逊色!

咦?我把结局讲出来了吗?可无论如何,还没看的朋友,please watch it! 好的电影是我的精神粮食,真的好久没享受到如此饱足的精神粮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