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07

内疚

前几天从巴士上的 TV Mobile,看到了莫个国家发生暴乱。影像中看见一些和尚很激动的在与军方做对抗。从和尚的穿着,我知道这因该是个东南亚国家,就是不知道是泰国,还是她的邻国。我并没听到报道,单凭画面,我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出家人不是因该六根清净的吗?


我不是第一次有这种想法,每当我在戏院、游乐场、迪斯尼乐园……反正是一些熙攘、喧哗的场所看见和尚,就会觉得格格不入。而且近年来,不管是本地慈善节目或台湾的综艺节目,都看到出家人的踪迹。我总觉得出家人因该是六根清净的。决定出家后,便得心无杂念、与世隔绝、六亲不认,纵使社会外界发生什么事都与己无关。不是吗?看电视剧是这样的。


我对佛学并没有很深的研究,基本信念因该是从修行中摆脱轮回之苦吧。而能毅然落发为僧,因该是对尘世有所领悟,与摆脱轮回跨近了很大的一步,因此不会再去管尘世间的是是非非。有个朋友曾和我说过她要当尼姑。我问她当了尼姑后,还可不可以约她出来喝杯cappucino? 她说当然不行。我说她可以不喝,我们只是聚一聚。她说要出家就是要六根清净。


虽然我觉得这位朋友不可能当得成尼姑,因为单单是讲话的声量就会把清净的寺院搞得很吵杂,但我却能认同她所说的。


因为先入为主,所以在 TV Mobile上看到了那些画面后,对那些和尚的印象并不怎么好。可几天后,我却为我的鄙视感到内疚,为我的无知感到难为情……


读到这里,你也因该知道我是多久没有看新闻了。身为一个“社会学兼东南亚学”毕业生的我,真的好丢脸


今天不经意读了网上的一些报道,才知道原来那些和尚是为了国家民主而发动了平静的示威活动。就如武侠小说里的少林寺和尚在武林有难时出手相救。残酷的军人政府却使用了武力来压制这些活动,甚至胡乱开枪杀人。有报道还说一些僧侣为了不以暴力相向,完全不还手,默默忍受军人的殴打……


有时眼睛看到的东西并非事实,因为成见已模糊了视线。


**********************

感谢奥斯卡终于给了我的部落格一些建设性的批评。我等了好久!虽然我目前还不知道该如何改善,但我会记住你对我说过的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