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07

我不是电梯小姐!

有没有这样的一个经验:你与一个陌生人一同进入电梯,因为你比较靠近那电梯的按钮,那人便默默地、理所当然的站在你身后,等着你问:“几楼?”,然后帮他按?

有那么一回,以上的情形发生了,老曾却默不作声,只按了我们要去的那一层。电梯到了六楼,门开了,和我们同电梯的那个人像如梦初醒般,“哎呀”一声,急忙按了他要去的楼层。我与老曾走出电梯时,我便问:“你为什么没有问他要去几楼?”

老曾回答:“没礼貌的人,何必理他?”

很attitude喔!

不过老曾说得一点也没错。你起码也要跟人家说你要上几楼,而不是等人家去问你嘛。好,就算你超懒惰,不愿说:“麻烦帮我按六楼好吗?”那么长的句子,你也可以用新加坡人最上擅长的简短方式说:“Six please." 你理所当然地站在那里等我开口是什么意思?

我又不是电梯小姐。

还有,当你帮人按住那不让电梯门关起来的纽,好让人家能进出电梯,有多少人会对你说声谢谢?我告诉你,答案是少之又少

新加坡人,你们是怎么啦?没有人有义务帮你们按电梯,好不好?

我就有那么一次经验,让我在公司从此不帮人按电梯,尤其是那些所谓的高层。有些人职位越升越高,涵养却越来越少。奥斯卡,你一定知道我讲的是谁。我先进电梯嘛,电梯门要关上时,我看见一位高层从办公室走出来便顺手按住了不让电梯门关上的按钮。通常这种情况,同事都会不好意思地加快脚步走进电梯,然后说声谢谢。这位高层看见我在等她,却慢条斯理的走进电梯,然后默默地站在我身后。

她以为公司请了一位电梯小姐吗?我帮你按电梯不是因为你的职位比我高好吗?是因为我有基本礼貌!真他……不能骂粗话,有损形象。

我总觉得“谢谢”这两个字有那么难讲出口吗?真不晓得这些人是太含蓄呢,还是真的缺乏基本的礼貌。那政府推行多年的礼貌运动只教会人民如何有次序地排队吗?我们似乎就只有这点做得最棒了。

1 comment:

口水流 said...

这个post不禁使我想起了两个月前我和我的妻子在电梯里遇到的一个笑话。那一天,我们从ground floor搭电梯去4th floor,电梯到了3rd floor时,电梯门打开,有两个日本男人走了进来。他们进了电梯后,却只站在那里,可能是忘了要按钮吧。我的妻子于是好心地去问他们要去哪楼,其中一个男人就说:“Five please”可能是口音的问题吧,我却听到了他在说:“Fuck please”我于是忍住脾气再问一遍:“What?”他只好又重复一遍:“Fuck p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