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7

老师永远是对的。

唉!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真的不能熬夜。星期六和几个朋友在家里看球赛,到凌晨才睡。没想到,直到今天早上精神还是恢复不过来。老喽!

昨晚《晚报》的一则新闻让我啼笑皆非。其实《晚报》有哪则新闻不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吗?偶尔读一读当茶余饭后的娱乐也不错啦。这段新闻是说最近某小学的一群学生集体自残,有人就怀疑他们模仿电视剧《萤火虫的梦》里的一段情节。这部电视剧我偶尔有看啦,是一部有关一位代课老师和一班不是很优秀的中学生。老调牙的题材,却运用了相当真实的手法呈现出来。女学生上网认识朋友,却被“网友”拍下裸照进行勒索。心烦意乱之余便拿出钥匙自残。

Ok 嘛,这只是把现实生活可能会发生的事,又或者在新加坡的某个角落已经在发生的事呈现出来让家长与老师有所警惕而已。哦,也让青少年了解新媒体所带来的危险。

传说中,鸵鸟在遇到危险时就会把头埋进泥土里,以为看不见,危险就自然而然的不见了。有些家长就象鸵鸟那样愚蠢,以为不让孩子在电视上听到、看到“坏”的东西,孩子就会变成天使了。拜托一下,好吗? 难道他们不知道孩子是不需要电视去“教”坏他们的?

好啦,是不是电视的错,姑且不去讨论啦,这是吵到“牛回家”都没办法有结论的。反正有一群还活在七、八十年代的观众仍然觉得电视剧是应该象《雾锁南洋》,坏人就是坏人,好人就是好人。开枪,血啊,伤口啊都不可以有,中枪就必须躺下。发生性行为就要以一朵玫瑰花掉在地上或者打雷闪电来表达。

说回晚报的报道,我觉得不可思议的其实是有一位老师说此剧不合现实。针对剧里校长骂学生是“烂苹果”一幕,她认为现在的校长不会直接辱骂学生,因为“现在的教育工作者形象已大不如前”。有教无类的精神,谁不会讲啊,那是每个老师都应该要有的精神。“”有,但不是“肯定”有。真正能做到需要超凡的耐心和毅力,而实际上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能做到。

有很多好老师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比如 这位。我身边也有挺多朋友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有些是我很敬佩的,如许老师。我觉得她就是在教书领域里一颗非常闪亮的星星。但我也有遇过一些只是混口饭吃的教师。

多年前,我曾是小学生的补习老师。我觉得现在小学的数学与科学超难的,尤其是科学。在教课书上总是找不到测验卷子问题的答案。我曾问过一位教师,为什么这样。他说这是为了训练孩子们多读课外书,多上网找寻资料。那很好啊。可是若没有一个范围,孩子该读多少本百科全书,查看多少个网页才能回答你的测验问题啊。他的回答竟是:“It's too bad." 我希望他只是表达能力不好。要不然,我希望他现在已不是一名教师了。

这样的测验方法难道不会让孩子感到沮丧,对那科目失去兴趣吗?如果要测试孩子是否懂得如何查资料,更好的方法是不是在测验时,让孩子有台电脑在面前,然后看看孩子能否在限定时间内找出答案?当然我已不再教小学生了,教学方式有没有改变,有空我必须问问许老师。

我要借用雨的论点:一篮好的鸡蛋,也会有坏的。我想说的是,有好老师,就一定会有不那么好的老师,电视剧也只是反映出这一点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