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7

不经意的冷漠

昨天和偶像3号。。。其实偶像3号也就是雨啦,从现在开始,我就叫她“雨”因为“偶像3号”有四个字要打出来,好麻烦哦。

讲到那儿了?哦。。。昨天我和雨到丰城去吃雪糕。我喜欢星期一那格外宽畅的丰城。面对圣淘沙,看着五颜六色的轻轨列车一辆一辆的穿梭于圣淘沙与丰城,吃着Ben&Jerry的New York Super Fudge Chunk® Ice Cream,超爽的。 想像到那个画面了吗?

之后,我们便到滨海艺术中心的图书馆看影牒《达文西密码》。别问我为什么不能在家看,这是雨的好主意。我也觉得笨笨的。

我们穿过通往CityLink和滨海艺术中心的地下通道。墙上卦着几张大海报,走近一看,发现是一些残缺人士的照片。有一张还是一双少了几根手指头的手掌特写。我和雨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很不舒服,过了一阵子,我们连看都不想看了。我甚至纳闷这些照片能称得上是艺术吗?是 bad taste 吧。

看完影牒后,我们又朝着同样的地下通道走回CityLink。这次,我们有意的避开那些海报。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雨借给我的一本书。里头有这么几行字:

当残障朋友经过身边的时候,
人们不愿意与他们视线相交。
因为害怕心痛,而无法多看他们一眼。
但对残障朋友来说,更令他们惆怅的是,
人们的无心漠视啊!
沈承炫,《宝宝贝贝在一起》

我尤如被人当头打了一棒。我发现我平时也不愿意去正视残障朋友。雨问我为什么。我忘了当时我给了她什么答案。不过回家后,思绪较清晰时,我终于了解为什么我会有这种行为。我害怕我会不经意的表露出同情,而我想他们最不想看到的也许就是怜悯的眼神吧。

若我们能大方的看着一张可爱婴儿的照片,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看正视这些残缺人士的照片?这些地下通道的海报是否就是要表达人们这种不经意的举动已变成了无心的冷漠?

No comments: